跟着旅游公路游海南|陵水段:城镇乡村湿地

编者按: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12月18日全线开通,这将对海南今后的旅游经济和交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为了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进一步了解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相关情况,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推出“跟着旅游公路游海南”系列报道,全面介绍各市县旅游公路沿线的旅游资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 记者 利声富

翩翩起舞的白鹭、蜿蜒翠绿的红树林、独具特色的疍家风情、会唱歌的沙滩……驾车“漫步”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陵水段,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生态画卷。

北纬18度,是世界顶级度假胜地最集中的黄金纬度。陵水黎族自治县,就位于这条自然资源丰富、风景迷人的纬度上。车行至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陵水段起始点的牛岭互通处,一派热带风情和浪漫情调,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打卡。

与其他市县境内的旅游公路不同,65.2公里长的陵水段沿海岸线的乡镇布线,移步换景,从城镇到乡村,从果园到湿地,沿途景观丰富多变,呈现出“城镇繁华、乡村田园、果园湿地”3个主题段落,尽展椰林风情美。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陵水段。记者 吴兴财 摄

城镇繁华和乡村田园 尽展椰林风情之美

悬崖礁石、沙滩、椰林、咖啡店……从陵水光坡富力湾出发,滨海、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在这里,你可坐在蓝色石墩护栏上随便拍;也可坐在礁石上看看大海,吹吹海风,沉醉在海水拍打礁石而激起的浪花中;抑或沿着栈道往下走,沙滩边捡贝壳踏浪;累了,就在咖啡馆里,点上一杯咖啡,坐在临海阳台上边品边听海浪的拍岸声。

如果是一家几口或三五好友出游,可在集种植、采摘、烘焙于一体的云上牛岭咖啡主题庄园品咖啡,了解咖啡生产背后故事。或者参与农事体验、果树采摘、露营、瑜伽、研学游等项目,进一步丰富旅游体验。

行至陵水县城中心椰林镇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安马大桥,桥下穿城而过的是被称为陵水母亲河的陵水河。在这里,你可以放慢旅途脚步,与这条被称为自然之河、人文之河、发展之河的海南第四大河来个美丽的邂逅。同时,也可在陵水河景观带的苏维埃政府旧址、顺德会馆、张鸿猷旧居、三味寺、水口庙等众多人文景观,回忆那段峥嵘岁月。

4大园区、8大场馆、20多套游乐设施设备……来到黎安镇后,海南海洋欢乐世界是免不了要打卡的。走进海洋欢乐世界,可近与海豚、海牛、白鲸等海洋精灵互动。同时,挑战“鲸破天际过山车”“南海之眼摩天轮”“旋风飞车”“铁锈山激流”等20多项领航级游乐项目。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吊罗山片区。记者 利声富 摄

翩翩起舞白鹭群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画卷

天空中,成群的白鹭自由地飞翔;路两旁,白骨壤、榄李、黄槿、杯萼海桑、海漆等红树木勃勃生机。不知不觉间,已行至有“海上绿洲”之称的海南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

在这儿,一棵棵红树与蓝天碧水一起,绘就成一幅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生态画卷。

可观赏到“鸟浪”,是旅游公路陵水新村段有别于其他地方的特色。

“你看,这么多鸟在尽情飞翔。”一名正在观看“鸟浪”的游客拿出相机,连连按下快门。原来,他们是观鸟爱好者。同时,旁边的游客也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壮观的“鸟浪”。

据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二工区项目总工程师冯连军介绍,该段旅游公路设计选线阶段就避开海南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是沿着湿地公园边部布线,而不是从中心区域穿过,保护了红树林湿地完整。

海南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上的“鸟浪”。记者 吴兴财 摄

体验疍家文化 聆听“会唱歌沙滩美妙歌声”

在新村段,海南疍家博物馆、新村港疍家渔排也是必打卡点。

陵水英州镇赤岭村,是个生活疍家人的古朴渔村。在这里,当潮水退去时,可拿着赶海工具前往礁石、滩涂,寻找海洋宝藏。特别是当落日沉溺于橘色的海,迎着阵阵海风,聆听滔滔海浪,很是惬意。当然,这里的疍家美食是免不了要品尝的,渔民当天捕捞的海鲜经简单烹饪,就是原汁原味的海鲜。晚上,入住船屋民宿,面朝大海,远离喧嚣,更让人陶醉。

海南疍家博物馆场景一角。记者 利声富 摄

陵水沙滩非常细腻、洁白。香水湾滨海公路全长1.8公里,依山傍海、碧波万顷。沿路而行,一侧草木青绿、一侧大海湛蓝,行至路尾,山海驿站临海而立,坐在驿站里,海风迎面、天高海阔。在海洋气候的滋润下,香水湾沙滩细腻洁白,海浪澎湃激昂。

清水湾旅游区,则被誉为“会唱歌的海滩”。行走时,细沙经踩踏会发出银铃般清脆的“唱歌声”,每一颗沙粒都是美妙的音符。其弧形海岸线上一半是礁石,一半是沙滩。在平坦的沙滩上,你可以尽情玩水,享受阳光和沙滩带来的快乐。此外,在这里还可以体验赶海,感受捕捞的乐趣。

在清水湾旅游区还有一个网红景点——自由灯塔,这是为纪念一位美丽黎族姑娘阿什而建,也是电影《消失的她》取景地之一。在那里,日落、灯塔、海浪、礁石,共同描绘出自由灯塔的独特魅力。

多业态融合驿站 打造活力消费欢聚场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陵水境内拟建3个驿站,其中春澜香水驿站、铜港鱼灯驿站建设正招商中。据了解,陵水的驿站都颇具特色,打造多业态融合的活力消费欢聚场和网红打卡目的地。

春澜香水驿站主题为“河景宜居、乡村旅游”。其紧邻陵水河中段,对面为陵河南片区商业区,周边有椰子岛、水口庙、双帆石等旅游风景胜地。该驿站重点发展“旅游+运动”“旅游+休闲”“旅游+艺术”等类型产业,打造多业态融合的活力消费欢聚场和网红打卡目的地。

铜港鱼灯驿站,位于陵水新村镇环岛旅游公路段,周边有南湾猴岛、清水湾等丰富旅游资源,紧邻新村港,处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陵水动车站“一小时”、“十分钟”生活圈。

铜港鱼灯驿站主题为“乡村旅游、农家特色”。该驿站临近新村潟湖和新村港口,周边有南湾猴岛、清水湾等丰富旅游资源和浓厚乡村文化。该驿站深入挖掘属地资源特色,积极引入文化设计创意创作人才,并借助数字科技手段,打造创作者经济,谋划共建、共治、共享、共生的人文经济创新区。

“为完善旅游公路驿接待服务、交通集散商业休闲等功能,陵水的驿站将完成游客服务中心、综合停车场、景观广场等建设,设置汽车营地,满足自驾车、旅居车等自驾客群需求,配套建设步行街和木屋营地,提供购物、餐饮、住宿服务。”

陵水南湾猴岛。记者 利声富 摄

多元文化景观 串起珍珠海岸丰富自然风光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陵水段拥有丰富的自然风光和多元的文化景观。香水湾、清水湾、分界洲岛、南湾猴岛、吊罗山等天然景观,犹如连串的珍珠排列在陵水蜿蜒的海岸线上,因此陵水有着“珍珠海岸,美丽陵水”的美誉。

在分界洲岛,站在北纬18°线处,可领略热带和亚热带一界两片天——左边阴天、右边晴朗的景象,感受“心灵分界”的魅力,观赏自然人文岛的神奇。冬季,从海口往三亚,经过牛岭隧道前,北纬18°以北,经常是阴雨天。经过了隧道后,可看到北纬18°以南阳光明媚的天空。

南湾猴岛是世界上唯一的热带岛屿型猕猴自然保护区,生活着近1500只活泼可爱的猕猴。景区内的跨海观光索道将神秘的南湾猴岛、迷人的热带港湾、浓郁的“疍家民俗风情”、喧闹的渔港风光串成一线。乘缆车在海面上越空滑行,可俯瞰港口处千帆竞发,渔排林立的盛景,怡人的美景令人回味无穷。

陵水新村海上疍家渔排。记者 利声富 摄

游玩累了,可到南湾半岛西南部滨海区域的呆呆岛,与亲人、爱人、朋友在静美的沙滩上发呆、呢喃、畅想……在这片纯粹的海滩上,没有人声鼎沸,没有熙熙攘攘,让心灵从日常的琐事和奔波中逃离。 

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吊罗山片区,你会发现,这是一个长夏无冬、四时花开,可避暑、避寒、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的胜地。其以低地热带雨林的典型性和动植物品种的丰富性、珍稀性而著称,集热带雨林、峡谷奇观、流泉瀑布、南药、温泉等旅游资源于一体,是一个充分展示和表现海南热带雨林文化、极具观赏价值的热带雨林博物馆是名副其实的“植物宝库”和“真正的动物园”。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吊罗山片区。记者 利声富 摄

到陵水游玩,新村港疍家渔排是免不了要去的。陵水新村港疍家渔排,素有海南威尼斯、海上街区之称。港内船只穿行间,疍家姑娘唱起宛转悠扬的疍家谣,歌声随着浪花层层飘向海洋。游客可乘渔船穿梭于海上街市,来到疍家渔排海上共享渔庄体验枕海而居、倚海而眠的疍家生活。

位于陵水新村镇的海南首家海上共享渔庄。记者 利声富 摄

坐落于陵水新村镇潟湖水岸的海南疍家博物馆,以“浮槎南海 水上疍家”为展陈主题,是国内首个融合疍家民俗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生产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相关推荐
新闻聚焦
猜你喜欢
热门推荐
返回列表
Ctrl+D 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